2011/01/27

布藝揮春:年年有餘


在吉之島十元店買了兩個和布小金魚有一段日子,原是想設計一個狀似金魚缸的手機座。 可是
在換了新電話,這東西還沒動工;現在手機幾乎長連著電腦,電話座恐怕不能是個缸形狀的了。

在家休養,是難得的清心靜想時候;完全屏除了工作煩惱;專心創作——

過年了,想起幾年前已經開始很不滿坊間賣的過年應節裝飾。我覺得這些季節性裝飾,應該以環保重用為原則;那些熨滿金光閃閃的、塑膠的裝飾,看了就覺得不滿。去年在北京見家家都貼剪紙藝術,好愛,想訂一個,但上淘寶訂一片剪紙,人家大抵以為我是瘋得夠了。

收拾家裡的布碎料子,原只為替娃娃們造新衣,卻給我翻了些當日在日本買的和服用布;啊,都有點點印金的,太好了!

又想起老友說「紫氣東來」;紫氣——富貴之氣象也。

好,動手啦!


裁好揮春想要的大小,配好小配料。把想要的字先在牛油紙上拓印出紙樣,在黑激絨上剪出「毛筆字」。


為耐用,我喜歡花點時間把激絨縫上布。

 

反過來,在綑邊夾上紅色飾條,底可用原布,或換一片其他底布。


上下兩片布,還是會太軟,裡面可以夾一片從一些禮盒拆開來變成垃圾的包裝硬盒紙或膠片之類;而我則選揀了……


用舊了的硬棉布餐墊。


縫好小金魚、飾珠片,像海草和小魚呼出的氣泡的碎蕾絲;再配個如意結。



完成啦!中國風跟東瀛風合成了個和諧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Blogger...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