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14

傻泰遊:學造泰菜的七道風味

三位靚「師奶」都做了人家媳婦好多年,即使平常都是最標準的職業婦女,同樣將最博殺的時光,貢獻香港經濟黃金廿年中;所以向來都是「無飯主婦」一派。
不過,家總是一頭家,有下一代,再不常入廚,都少不免平常有幾道「散手」傍身。之不過,真正去拜師上課學煮幾味;還真是第一次!我們這號太太們,擔起半頭家,週一至五上班竭盡腦汁,週六日帶還未成長的孩子就體力勞動,頂多買幾本烹飪書學著造;上課學造精致菜式?別玩啦!
泰國,彼此都分別來過了,名勝也就已不在我們此行目的。
「大清早,芭堤雅沒人起床去玩,我們就去學泰菜吧!」她們都交托我:「曼谷有家明星泰菜學堂,妳們得選要很迆(Hea)地學,還是反正學,就要學一張証書回來?」通常這最後一句的想法都比較像我的要求。結果預期,兩票選迆,我票選無所謂。好!一於就迆著學!
九時上課,八時起床去吃早餐等司機來接;坦白的,我們也有過一分鐘:「可以不去學嗎?」的迷糊。而且,我前一晚在外邊回到酒店後一直發燒;身邊只有必理痛,全靠不斷喝大量的水,起床時燒還沒全退,但人還算精神。就打算觀察一下,午時燒還不退就得找醫生。
我是從網上找到這家泰菜教室的。DSC_1047
教室設在民居,雖然看地圖是距離市場不遠;不過小路進入一堆民住小屋不好找,所以雖然明知芭堤雅能有多大,我們都選用請Sheri 老師叫車來接我們去。
Sheri老師問我們之前有沒有學過泰菜,吩咐我們在牆上的相集裡選要學哪些款式;每位學員可以學四款菜式。我們就隨手點了四款,誰知 Sheri 老師起勁的告訴我們不是一起學四款,是每位學員學四款。哇!一算,我們要在四小時學十二款嗎?!M連忙耍手:「才不要啊!我們造十二道菜出來,我們怎麼吃得了!而且手忙腳亂又不會好吃到哪裡,怕一整天都搞不好,累個死。」跟Sheri 老師說我們只要三個人一起學四款就夠,老師很尷尬,一直解釋我們付的學費每人Baht 1250 是學四款菜的……結果大家費了一陣子唇舌,才搞清楚彼此意願。最後我們決定了六款。
DSC_1035
老師先給我們一份英文的食譜,叫我們先休息一下,她這就去市場買菜。三個卻一起嚷著:「要買的東西那麼多,我們也去幫忙啊。」她說不用了,拿的不會多。我們還是堅持,要跟著去市場見識見識嘛。這時才見到 Sheri 綻出比較放鬆的笑容,大抵這時才覺得這三個學生倒不是那麼麻煩的吧。(究竟是港人都讓人存著「麻煩」印象?) Sheri 說她去香港,看過維港煙花匯演,漂亮極了;正在計劃二月再訪香港,要多看一次。她這樣說,卻給我們建了個芭堤雅這晚夜裡的煙花節,看來不會好看到哪裡去。
2014-11-28 09.21.43
芭堤雅中心鮮市場
芭堤雅中心鮮市場
三個學員跟著老師出門,一直在竊竊討論著:「她兩手空空就出去?怎麼拿得了!」我們倒比她緊張得多。原來,她帶我們去市場側一家小型酒店外停著的一個車檔。
DSC_1041
別看這小檔攤小小,麻雀雖小,但五臟俱全。與其說它像我們的那種村口小雜貨店,它更像一個迷你超市。瓜菜超過50款、新鮮香料都廿多三十款、有鮮肉、蛋…甚至海味、醬料,種類齊全而且樣式不少。
打開這個流動凍肉櫃,裡面應有盡有。
打開這個流動凍肉櫃,裡面應有盡有。
令三位靚太刮目瞠舌的不止是其食材包攬之廣,更者,是可以買的份量!圖中靠右方凍櫃邊的箕和那束菜蔬就是我們幾道菜的食材3/4齊備了。直至我們回到教室,我們都一臉驚愣不能置信!要知道,平常我們只不過在家裡造個晚餐,食材都可能兩大袋——
沿途,我們原先還以為要靠停其他店;老師一手抽著輕鬆得很,我們幾次說幫忙都被拒絕;事實上,也太輕鬆了吧!慢著,那四互條豆角、三條芥蘭,可以用在哪裡?然後,我們一直私語:「夠妳吃還是我吃?這也好,別塞滿了午飯沒得去餐館吃好的。這樣給我們亂學浪費掉的都不會多……」
在芒果攤前,我被留住腳步;芒果香味澎湃,老師提議我們也學做芒果糯米飯。
太好哇!於是,我們得挑戰一個早上完成七道泰風味!
2014-11-28 09.42.41
老師教芒果要挑深色,微帶一些淡淡黑點,才是香熟。造糯米飯不夠香熟的不好吃,皮反正是去掉,肉厚實,皮不好看不打緊。
到了教室,幾個人還是拿著那兩條豆角一直笑一直笑。都說在香港向菜販要買三條豆角會招致怎麼的謾罵呢?
到了教室,幾個人還是拿著那兩條豆角一直笑一直笑。都說在香港向菜販要買三條豆角會招致怎麼的謾罵呢?
謎底揭開,看一份泰式炒河粉,芥蘭的份量就真的這麼的一條啊!這麼少的食材,真的可以煮出什麼好東西嗎?
2014-11-28 10.04.36
三個開始時雞手鴨腳的,自是難免,但很快也能追上老師步伐啦。只是教室沒空調,雖然窗戶全開這季節也偶送微風,但我們都大汗淋漓。尤其是我,不過,這辛勞很值得,挑戰還沒完,我的發燒早全退了。我忙得興奮,也不再覺得自己抱恙中。
thai happy home cooking
10418950_10152571991686896_7322871359476290558_n
這裡的每一道菜只是一人煮出來自己的份量。
每造好一道,坐下來抹汗、休息、嚐自己造的味道;這個自作自受倒是相當不錯的!
然後再不敢看輕今早老師手上的食材,我們吃到後來,芒果糯米飯要打包回酒店吃。這七道菜已夠我們吃撐了!反思一下,我們平時究竟有沒好好尊重食材,而且,我們是否都買太多,剩餘太多?
一個早上,煮煮、吃吃;整個教室內外,就只聽到我們嘻嘻哈哈的笑聲。
流著汗,三個很青春、很認真的好學生!
A說:「是時候去喝罐冰冰的啤酒啊!」
DSC_1028

Happy Home Thai Cooking
211/13 Moo 9, Pattaya Klang (Central Pattaya), Soi 12 (Soi AR) | Nongplue, Banglamung, Chonburi, Pattaya20260, Thailand
電話:+66 84 417 5258
Facebook:HappyHomeThaiCookingSchoo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Blogger...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