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14

家裡的私塾樂

自從將大多時間撥回家裡的工作間後,手作品越來越多;有時忙著製作,也懶得去登出正式在網上分享。

注:這正式的定義在於小心地鋪陳好展示背景、設好燈光,用專業相機拍特寫,為作品撰述,或編寫創作心得分享或教學步驟。

然而,非正式的,大多作品還是有的分享機會,就是隨意拿個手機拍一張放上 Facebook 在友群中露一手。

這十多年中,因為偶爾在部落格中總會提到一些手作經驗或展示作品,很多博友其實都知道我一向愛這玩意。相反,有些工作上認識的、或遠在唸書時認識的老朋友,則未必知道。

我的 Facebook 把來自不同群組的人,揭露了我的私生活;最初這些朋友會很驚訝:「哇!妳會做那麼多的東西,想不到呢!我還一直以為妳只是個品牌追求者。」

自從我回答:「那是說,你認識我的還遠不足夠多!」驟聽這話真是囂張,不過卻是激發很多老朋友去探究我這些年一直在做什麼;有些前同事會發現十多年來的疑問得到了答案;這個人為什麼可以在那麼大的壓力下都死不掉。

家裡的工作室是我最大的避難所、靜思涯、療養院……

每逢我遇上難題,我都躲起來,狂做一點作品,哪管是縫一件娃娃衣裙、繡一朵玫瑰、串一條項鍊……只要我專心一意在手頭上的製作,我才可以從難關裡避開一下,透一口新鮮空氣。這裡沒有人跟我瞎纏,沒有我處理不到的,更沒有人反對我將它變成怎樣。

就是這樣,無心插柳,我成為了朋友眼中的手作達人,最喜歡研究,把東西拆開重組,把一堆瑣瑣碎碎無無謂謂的,組成新的生命。

以前很多作品自己用不上;時尚的小東西不合我工作中所需要營造的形象——卻成為我不斷練習的好試靶。直至,越來越多的讚賞;直至,我已經好自豪地把自己手作穿在身上上街出去,直至,在送給朋友時,得到朋友的朋友即時實金訂造;有什麼比這樣的成果,更加令自己得到確實的肯定?

好友看了我的飾物,說不想參加我辦的教學班,直接要求在我家裡私學;老朋友看了女兒穿在身的裙子,也說要來學縫紉。

一個從來沒有上過一節家政課的——老師!

現在就在家裡大廳辦起週末私塾;這個手工藝私人教室。而且,這教室總是有最好的紅茶、新鮮的小蛋糕小茶點。

因為,這教室,我才多了機會跟好友們相聚!

一件事的得益,往往在很多年不斷默默耕耘後,可能是無心,只要是盡最大努力把它做到最好;它總就能帶來意想不到的附帶收穫;而這些收穫,可能就是從來無法預想的。

10645282_10152388127791896_3647310021850803503_n

送給自己一個低沉時的勉勵——做好今天,明天總有最好的回報在等著!

中學時跟上面這天當學員的同學在家裡玩耍時,不是就戲說過將來我要當一個好老師嗎?現在有學生來求學啊;老師——這名詞,呦!現在先讓自己暗暗裡,驕傲一下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Blogger...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